文/小涵

話說阿里山伐木年代最早,但若有人說起當年嘉義的木材商不就很有錢,當地人就會笑著說「都嘛被雲林仔賺走了啦」,起因是當年許多雲林人跑去嘉義打拼,不少嘉義的木材商皆為雲林人;又轉而說起太平山是台灣伐木最久的林場,集散地又是在宜蘭的羅東鎮,好奇的人:「那當年羅東的木材商不就很有錢?」,這時老羅東人會笑著說「都嘛被那些嘉義仔賺走了啦!」,起因是阿里山林場的伐木年代確實最早開始,但也最早結束,所以當年那些在嘉義經營木材的商人、師傅、工人們,  都曉得木材的事業將會轉陣到羅東鎮上,便紛紛搬到宜蘭來討生活……

不久後,羅東鎮上的嘉義仔越來越多,大家住在鄰近的巷道,互相照應,生活裡少不了信仰的精神支柱,便在羅東鎮上供奉起嘉義港口邊迎接來的媽祖娘娘,這便是如今香火鼎盛的「聖安宮」,老羅東人稱祂「嘉義仔廟」.

其實我們家就是從爺爺年輕時,便從嘉義搬來羅東討生活,我們在羅東鎮上的老家一打開門,左邊、右邊、前面、後面,大家通通是嘉義仔,每年到了「聖安宮」的媽祖娘娘要回嘉義進香時,巷弄內的街訪鄰居便少了一大半,大家都隨著媽祖娘娘一起回「家」去了,但對這些離鄉背井的嘉義仔,「家」究竟是哪?是記憶中的嘉義?還是現在居住的羅東?在我爺爺口中:「哪裡有得討吃,哪裡就是家啊!」,這是那個年代的樂天,當然「聖安宮」也是思鄉的重要場所,所以「聖安宮」的媽祖娘娘面向哪?是值得玩味的一大議題,有人說媽祖娘娘是面向太平山啦,為了庇佑林業的事業,也有人說是面向嘉義啦,代表的是媽祖娘娘與嘉義仔們的思鄉……

位於羅東鎮上的聖安宮    

位於羅東鎮上的聖安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