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Genie

當你/妳與友人相約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時,最常約定在何處? 是的,竹林車站。

竹林車站今昔對照

老竹林車站—林管處   

n竹林車站舊貌(攝於1975年,羅東林管處),照片左測舊時為竹林車站站長宿舍。

P1110914  

 n竹林車站現貌,原車站站長宿舍已改為「森產館」,介紹太平山林業發展榮景。

 

竹林車站位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中央,這裡,曾經是太平山林場的木材集散地,於1924年興建完成,並於127日正式通車,直至1982年林木生產結束之前,竹林車站一直扮演著客/貨運輸的重要角色。

竹林車站的興建開啟了羅東地區的繁華,當時從太平山上砍伐下來的檜木均運送到此處存置、管理與標售,而現在,園區仍留有當時候的貯木池及員工宿舍,成為見證羅東興盛繁榮的歷史地景,佇足在車站前,依稀能感受到當年人們口中的羅東味/檜木味。

1994年竹林車站受風災侵襲而毀損,於2006年在原址重建,以重現舊時光景。昔日的車站如今轉化為觀光休憩的場域,除了外地遊客外,這裡每天都有以前的老員工坐在車站前的樹蔭下敘舊談天,聊聊竹林車站、羅東林場的昔與今。而今車站內仍留有許多功成身退的老火車頭,建議您假日不妨走入園區,來一趟竹林車站老火車巡禮吧。

P1110925 

 n載客車廂

P1110923  

 

P1110924 

n車廂上的鐵道標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