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西瓜

很多遊客在森活館看到這幅泰雅族勇士彎弓射箭的英勇模樣,都會問小編說:我們剛進門時妳不是說『森活館』是在介紹伐木工人的生活嗎?這麼會有塞德克巴來?伐木不伐木,拿弓打獵嗎?

 P1110958  

 

小編不禁莞爾,來~坐下來,今天就說說這白骨溪的故事...

 P1110960  

阿里山上有檜木,太平山上也有檜木,不過太平山上的檜木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扁柏(Hinoki),品質比阿里山上的紅檜(Benihi)好上許多!日本人很早期就想進到我們太平山上來砍伐木頭,不過山上住著全台灣最剽悍的民族-泰雅族,他們是會出草獵人頭的!

故事就發生在明治、大正年間,泰雅族原住民與日本統治者發生激烈衝突,原住民利用地形地險地物誘剎日本兵,造成其重大傷亡,日本人為了要報復,便在明治43年時發動了第二次「五年理蕃計畫」,並將激戰造成的無數屍骨丟入溪裡,使得溪流中堆滿屍骨,據老一輩的說當年連續三、四個月溪水沖下來的顏色都是鮮紅色的雖然後來溪水回到往常的透明乾淨,但白骨也露了出來,所以便命名為白骨溪。

不過這條溪是有溫泉的,像小編我就很愛有事沒事去探訪野溪溫泉,可是當我一想到它那陰森可怕的名字便覺毛骨悚然所以現在人便將它改了名字,叫做『排骨溪』,因為排骨、白骨兩個的台語唸起來都是一樣的哦^^其實那個地方早期還有個原住民社在那,叫做『白骨社』,所以不管是『白骨社』、『白骨溪』還是『排骨溪』講的都是當年的故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