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頓

DSC08997

來園區參觀的遊客中,不少人對這裡的日式建築印象深刻,大家通常會坐在古色古香的木框窗戶旁拍照留念,甚至是婚紗業者也都會在窗邊替新人取景,留下美麗浪漫的影象,可是大概沒幾個人知道,其實日式建築的窗戶,可是大有玄機的喔!

平時我們見到的是木製框鑲嵌著玻璃的窗戶,但這只不過是窗戶結構的一部份,通常日式住宅中,窗戶分為三層設置,由屋外至屋內分別是雨戶(あまど)、紗窗和玻璃窗,紗窗和玻璃窗一般較常見,而雨戶是一種木製的門板,平時都一片一片的收在戶袋(とぶくろ)中,當全家人有事必需出遠門,或是遇到颱風下大雨時,雨戶才會被拿出來加裝在紗窗外層,具有防風防颱和防盜的功能。雨戶和我們屋內的落地玻璃窗一樣,移動時都從橫側推拉,也兼備了日式建築採光和通風的考量。由於現今新式木結構住宅幾乎都改成了鋁合金門窗,台灣也並沒有像日本人這般使用雨戶的習慣,因此我們就少有機會看到了。 

館主在此透露一個小秘密:下次有機會參觀森動館,不妨找找屋子外牆有沒有向外突出的箱子,他們就是收納雨戶的「戶袋」呦!

  

 

DSC09007  

“雨戶”是落地玻璃窗外另一層防盜、防颱風的門,有木制也有鋁制,平日都收在“戶袋”中

 

DSC09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