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涵  

P1011288

在與台史博交流導覽經驗中,可看見他們清楚的呈現導覽三元素「主題、技巧、對象」,主題包括的是展示硬體與導覽人員的相互呼應,而技巧則是導覽人員的培養,對象指的則是觀眾,台史博在剛開館之際是免收門票的,所以在參觀及導覽解說的品質上,共同遇到現今展館品質控管上的三項問題,一、免費資源,即便遊客無心參觀,也會進來走馬看花,吹吹冷氣;二、人數難以控管,展館秩序維護有限,影響參觀品質;三、難立即區隔有效群眾,易造成願意學習觀眾流失。在面對以上問題,台史博採取收費政策、預約導覽、現場定點導覽提供後,便已改善。

當然各單位的差異,台史博的方法我們未必適用,而需要我們好好思考的則是,如果展館持續提供免費資源,我們該如何重新整理有效群眾,當我們人力與場地亦有限的狀況下,該怎麼將這資源提供真正需要、有興趣的觀眾,並在最短時間內將展館主旨清楚交代,讓觀眾留下深刻,讓展館教育價值有效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