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Genie

P1011265    

為提升展館服務品質與解說之知識、技能與態度,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解說人員除了接受日常訓練課程(各館主題知識、導覽解說技巧、展館經營概念、災害處置與環境教育…等)外,針對人員培力部分,進一步規劃以解說技巧、文化資產經營、展館及文化園區經營為主題,辦理兩日、共計16小時的解說培訓、管理研習課程。這次選擇前往臺南古城,除了漫步在臺南歷史古道街廓之外,也十分榮幸地參訪了國立臺灣文學館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雙方交換難得的博物館經營及導覽解說經驗,此趟旅程讓同仁們收穫滿載,也對園區解說工作有更深入的思考。

【第一日】(3/18)

到達臺南後歇作休息,下午造訪臺南舊城區的正興街、神農街等街區,行程中感受臺南地區對於保存老建築與振興舊街區的用心,尤其在老屋再利用方面,公部門的補助及民間力量的投入,重新喚起老屋新價值,除了老屋改建外,在空間改造策略上,以餐飲、旅店、書店、藝文空間…等方式為老屋創造一種新的空間經營模式,創造多元價值,並促使民眾對老舊建築的認同,此趟老街巡禮讓參訪同仁們對於羅東林業園區展館經營有所省思,如何讓遊客在參館後產生認同感將是我們進一步思考的課題。

 P1010353  P1010610  P1010358  

 

【第二日】(3/19)

國立臺灣文學館

第二日上午參訪了參訪國立臺灣文學館,由該館公共服務組杜宜昌先生負責接待,為同仁們講解該館導覽解說內容,爾後並會同公共服務組組長與同仁們進行業務上的交流,分享兩館導覽解說經驗與志工服務。

P1010906   P1011015  P1011024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下午參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由公共服務組林潔琪小姐協助安排導覽解說及業務交流,之後由羅欣怡組長會同兩位駐館導覽人員,並邀請呂理政館長一同參與討論與意見交流,呂館長為同仁們分享導覽解說實務技巧:

1.      解說方程式:包含對象、主題與技巧;

2.      導覽形式:預約導覽、定時導覽及定點導覽;

3.      觀眾研究:家庭觀眾日益增多。

其中,預約導覽的觀眾因同質性高,可視其屬性規劃較有深度的解說內容;定時導覽則因異性高,可採老少咸宜的解說模式;而在定點導覽方面,該館製作了導覽解說持牌(導覽請找我),增加導覽執行效益。此外,雙方在展場管理、導覽時間設定、遊客滿意度調查、展館收費與導覽品質的關聯性..等等都做了深入的分析探討,對於同仁們在往後展館的導覽解說與經營管理上頗有助益。

P1011123  P1011269  P10112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