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西瓜

台灣火車從清代首任巡撫劉銘傳(1887)建造基隆到新竹路段開始,因為歷史背景不同而有不同的需求,造就了各式各樣的車型與類型。因為種類太多元沒辦法一一詳加介紹,今天咱就從老一輩熟知的《五分仔車》講起。

台灣的五分仔車是甚麼?一般人都以為「因為其軌距接近台鐵的一半,所以被稱做五分仔車」或「因為軌距正好是標準軌的一半,所以被稱做五分仔車」,不管是哪個說法,都認定「五分仔車」的稱號均源自於「軌距的寬度」,但是在1986年台北捷運出現以前,台灣根本就看不到所謂的「標準軌」的火車,既然從來沒見過,怎麼可能會正好知道「五分仔車的軌距是標準軌的一半」?更遑論某部分運送礦產的《三分仔車》了。所以究竟甚麼是標準軌?講標準軌之前我們要先認識甚麼是「軌距」。

軌距:軌道距離,鐵路軌道兩條鋼軌內緣之間的距離。世上大約百分之六十的鐵路的軌距是4呎8½ 吋(1435mm)。這軌距又稱標準軌距或國際軌距,是國際鐵路協會在1937年制定的。標準軌也是由最先使用鐵路的英國提出。設計及建造史托頓及達靈頓鐵路的英國工程師喬治·史提芬遜提出48½吋的軌距,並成功說服火車製造商生產48½吋(即1435公釐)軌距的機車及車輛。由於史提芬遜成功設計的鐵路是眾人模仿的對像,亦使這軌距變得流行。比標準軌寬的軌距稱為寬軌,比標準軌窄的稱為窄軌。而台灣也有雙軌距鐵路或多軌距鐵路,也就是舖有三或四條鋼軌,讓使用不同軌距的列車都可行駛。

在台灣我們一般稱作《五分仔車》的主要有以下兩種

  1. 台糖火車:軌距762mm(26,也有少數路段為762mm1067mm通用的三軌設計),俗稱《五分仔車》,據糖鐵前輩的口述,所謂「五分」,是指「五分仔力」,即指台糖火車在剛柴油動力化時的車速(三、四十公里)最快也只有約台鐵的一半(七、八十公里)。
  2. 森林火車:軌距762mm(26),俗稱《五分仔車》又稱「二六軌距」,除了阿里山森林鐵路交由台鐵營運和太平山森林鐵路改做觀光發展路線外,其於鐵道均已停駛,速度和台糖小火車依樣最快速度也僅有台鐵的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