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頓  

趁著太平山的台灣山毛櫸步道剛開放,館員們以超強的行動力和執行力,在上週下著濛濛雨的天氣中,趕赴山區一睹山毛櫸葉片轉黃的盛景,雖然沒有等到期待中的晴日當空,但漫步在雲霧飄渺的山林中,台灣山毛櫸的金黃色葉片彷彿將我們帶到了遙遠的北國,緊緊的吸引我們的目光,然而這令人沈醉的自然美景卻是稍縱即逝的,在強勁的東北季風吹拂下,要不了幾天,台灣山毛櫸將抖落身上這襲美麗的大衣,以另一種全然不同的面貌呈現在世人眼前。

 山毛櫸的金黃落葉

山毛櫸的金黃落葉(攝影/小頓)

 

台灣山毛櫸又稱作台灣水青岡,為殼斗科山毛櫸屬的植物,據文獻記載山毛櫸屬植物全世界約有十三種,其中東亞有七種,再其中日本有三種(二種特有種),臺灣只有一種,而台灣是山毛櫸植物群落,全球分佈的最南端,目前除了太平山區外,北插天山也有台灣山毛櫸的植群分布。

迷霧中的山毛櫸  

迷霧中的山毛櫸(攝影/小頓)

 

台灣山毛櫸在冬季以前葉片會全部落光,一種名為「夸父綠小灰蝶」的母蝶則在初夏把卵粒產在枝條上。這些卵粒度過漫長的夏、秋、冬三季,等到春天山毛櫸開新芽時才孵化取食嫩葉,然後趕在葉片變老前化蛹,成蟲就在山毛櫸葉片最茂密的夏季在枝、葉間活動。由於這種蝴蝶只在太陽剛露臉時才會大量出現,快速的穿梭在山毛櫸樹稍間,令研究的學者感嘆追尋之不易,就如同「夸父追日」般,故而取名之。台灣雖佔地不大,卻珍藏許多自然界的瑰寶,也許我們一直身處寶庫而不自覺,若能持續保有愛惜自然環境的觀念,說不定未來仍有更多珍稀物種將逐漸為人所發掘呢!

稜線上的山毛櫸  

稜線上的山毛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