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玟君

魚腥草,再也回不去的魚兒。傳說其為觀音菩薩所傳。唐三藏西天取經時,觀音池中的金魚下凡成精,後被觀音菩薩顯現出魚之像收服。觀音因其在通天河吃了許多童男童女,造孽深重,憐人間疾苦,故而將觀音池中的水草種子撒播人間,用來治病救人,普渡萬方,從此這隻魚兒不必入水也能得見。

DSC_0008[1]    

魚腥草是一種具有腥味的草本植物,生長於陰濕處或山澗邊,常可在野地、路旁、庭園樹下等較陰濕的地方發現,大片蔓生。不僅可入菜,又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的功能。

DSC_0010[1]  

森動館庭院裡的夫妻樹旁,有一大片的魚腥草,原本館主只聞其名,不見其影。直到某日志工提起,摘了一片讓館主”聞香”,原先還昏昏欲睡,當下馬上清醒,難以想像如此不起眼的一片葉子,竟然腥味這麼重,果真是”魚腥”草呀!

DSC_00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