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西瓜

『黃金蝙蝠』是林務局最新出爐的三部生態電影之一,透過金黃鼠耳蝠可愛的模樣以及幸福國小張老師所帶領的小志工們的調查過程訴說人與土地和平相處的課題。

黃金鼠耳蝠就是我們俗稱的『黃金蝙蝠』,又稱倒吊蓮和倒吊鈴,是台灣特有亞種。每年農曆3月發組誕辰前夕這群可愛的小傢伙便會從山上飛下來,成窩群棲在廟宇、民宅屋簷和樹梢,感覺就像特地回來為媽祖祝壽一樣。很多民眾都會對蝙蝠有偏見,像是:會吸血、傳播疾病、長相可怕面目猙獰之類,但我們今天介紹的黃金蝙蝠吃的是昆蟲、蚊蚋,一個晚上可以吃掉自己體重1/3的份量!算是對消滅害蟲頗有貢獻。由於蝙蝠的「蝠」字與福氣的「福」字諧音,因此在傳統中華文化中,蝙蝠是幸福、福氣的象徵,而且其實蝙蝠長的模樣超可愛,就像隻長了翅膀的老鼠,以前小編家要是有蝙蝠飛進來,阿嬤也都會開心的說是『福到』,會幫家裡帶來好運氣呢!

介紹了這麼多,各位要是有來到園區記得到車站、百年舊書攤和森活館來一睹牠們可愛的模樣,播放時間從今年元旦至 228,有需要林務局8個所轄管理處的放映時間請連結:http://www.forest.gov.tw/public/Attachment/41916484871.pdf

 

生態電影黃金蝙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