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宜婷

前些日子,小編在工作時看見桌上散著一堆樹葉,不久就看見志工大哥運用他那靈巧的雙手開始摺起玫瑰來了,大哥看到我雙眼發亮的直盯著瞧,就邊做邊和我介紹這是用什麼葉子做的,說每次他都會嘗試使用不同的素材,而且雖然都是玫瑰但是不同的素材因為韌性不同,所以在做的時候方法也必須依著葉片的特性來做變化。接著又和我介紹到有時學會做一些小玩意,在帶導覽解說時,它就是很吸睛的一項工具了。雖然我是受教良多,但要手殘的我要學會做這些東西實在是難度頗高,所以小編我還是動動我的嘴皮子來介紹一下這美麗的玫瑰花…不不不,是這美麗的紅葉植物好了。

 

冬日的玫瑰  

 其實,說到會變紅葉的樹種,一般人總是想到楓葉,但其實並不是只有楓樹。在園區會有紅葉現象的植物,除了楓香之外,還有大葉欖仁和烏桕。而這玫瑰就是用烏臼的落葉做成的。每年冬季,烏臼的葉片會開始大量變紅,沒隔幾週整株樹就被染了一片紅。它的葉片不像楓樹呈掌型深裂,而是特殊的卵狀菱形,且葉柄細長,每當風起帶動著葉片搖擺,景致相當浪漫美麗。但可別因此就認為它只徒具美麗的外表喔!

烏臼,它全身上下都是有用途的高經濟樹種,所以早期曾大量由中國引進台灣栽種,首先是果實開裂後白色的果肉部份,含有蠟油,可用以製作蠟燭。而黑色的種子處理後亦可取得可食用的清油,並可當作合成肥皂的原料,所以又有”木油樹”及”烏油”的別稱。再者是葉子,可煉成黑色的染料,樹幹可為薪材使用,還有樹根可當作中藥藥材使用,幾乎可說無一不是寶貝。故在早期漢人社會可是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