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華

      1507071_698904793463133_900904321_n     

每每在整理資料時小編就會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船到江心補漏遲。還好在整理植物大揭密「認識園區植物龍眼樹」時,看到窗外鄰居剛好也種植一棵龍眼樹,小編就問鄰居為何要種龍眼樹,她說結婚時娘家母親有交代要種一棵龍眼樹,代表會開枝散葉。小編就趕快查詢臺灣嫁娶禮俗,發現坊間嫁娶禮俗文定時女方回禮中有一棵龍眼樹,龍眼代表多子多孫多福氣。習俗中娶媳婦若不傳宗接代,沿襲香火,過年過節,無後代為祖先掃墓、祭拜是為不孝。可見繁延子孫是何等重要,如果家中有庭院夠大,通常就會將這棵龍眼樹栽種起來。

1779921_698905936796352_1284726545_n

 

植物名稱 : 龍眼樹【學名Dimocarpus longan

科別 : 無患子科

別名 : 牛眼、桂圓、福眼、荔枝奴、亞荔枝、燕卵

特徵 : 常綠喬木,樹高可達十二公尺,偶數羽狀複葉,春季開圓錐花序。龍眼夏季成熟,果肉(假種皮)厚,半透明,多汁液,味甜美,配上暗褐色的種子,像不像「龍」的「眼」呢?動物經常整顆吞食,不容易消化的核子,經由糞便一同排出。由於糞便肥沃的養分,與動物的播種,龍眼就可將種子傳播到遠處。

   

      1551527_698904643463148_309597879_n       

經濟價值: 可用作風景林和防護林,木材堅固耐久,根、幹可以提煉膠。樹林砍伐,樹根與樹幹經過悶燒炭化後可以製成木炭,枝幹味道佳,是碳烤使用者的首選。木材結構細致,堅硬、耐腐、少蟲蛀,爲建築傢俱強材,適作車、船、橋梁、水工、家具等用材。龍眼鮮食可補充鐵質,龍眼花可乾燥製成花茶,加工後的龍眼乾也可做成桂圓茶、桂圓酒、果醬及糕餅甜點等;龍眼樹的根、莖、葉、殼等都可做為燃料資材。避免產季生產量過多,價格不好或滯銷,造成果賤傷農,製成龍眼乾可以含殼保存,去殼去子核後可以保存更久,利於長年食用或藥用。

1780744_698905896796356_1897149710_n 

早期相傳記載古時有一條惡龍興風作浪,摧毀田屋,為害一方。有英武少年名叫桂圓,決心為民除害。他隻身與惡龍搏鬥,用刀刺殺惡龍的左眼,在惡龍反撲時,又挖出其右眼,惡龍因流血過多而死,桂圓也因傷勢過重去世。鄉親們將龍眼和桂圓埋在一起,第二年便長出兩棵大樹,樹上結果,果核圓亮,相似龍眼。於是,稱樹此為「龍眼樹」,稱果為「龍眼」,又名「桂圓」。

1622760_698906140129665_1438079059_n

龍眼與荔枝從漢代的時候人們就經常將龍眼、荔枝兩種水果並稱。其中緣由包括這兩種水果的產區非常一致。早在北宋的時候,《圖經本草》的作者蘇頌就注意到:「出荔枝處,皆有龍眼之」。另外,這兩種果樹的樹形和樹葉都非常相似。一般而言,荔枝成熟比龍眼早,而且果實比龍眼大,因此,龍眼有亞荔枝、荔枝奴的別名。明朝·黄仲昭《八閩通志》記述:龍眼樹似荔枝,而葉微小,皮黄褐色。荔枝才過,龍眼即熟;故南人曰爲荔枝奴。

 

黃春明在龍眼樹上哭泣的小孩 書中提到,過去四季的各類蔬果,以及海產的魚蝦貝類,分別在菜市場出現的時候,人們就知道當下的季節和月分。比如說,當人們看到鳳梨和龍眼的盛產時,他們都知道,時值農曆的七月鬼節。七月普渡的供桌上,除了三牲酒禮,還有糕餅鮮花青果;其中一定有鳳梨(旺萊)和龍眼,並且數量很多,因為供品裡面鳳梨和龍眼算是最便宜的了。在閩南的諺語裡面,有這樣的一句:「旺萊龍眼,排排一桌頂。」將鳳梨和龍眼堆排在桌上,那一定是在拜七月好兄弟才如此,平時不可能買很多水果排放在桌上。

 

農人在說「食果子拜樹頭,食米飯拜田頭」,是在拜謝土地和土地公;咱們「食果子拜樹頭,食米飯拜田頭」時,要感謝土地外,更要感謝那些拿鋤頭辛苦耕種的農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