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惠華

P1150908    

未命名  

 

竹探館所在位置雖然於園區南側角落,確是熱鬧非凡,晴天、雨天、陰天、寒冷、有風等天氣變化,每天不管是否有遊客入園區,在地附近居民都會很捧場,因為園區內有一坐貯木池,是在地居民健身或與親人朋友聊天保健的好地方。而竹探館前的木棧道與木屑步道連接處有一手搖汲水幫浦

 

在傳統社會自來水系統並不發達時代,絕大多數的城鄉依然仰賴鑿井取水的生活方式。有了搖汲水幫浦問市後,就在水井上加裝手搖汲水幫浦,出水口盛接處會做一坐像大臉盆或方或圓建物,而這坐大臉盆需有排水口,在夏天火燒燄陽天的季節,大人在早上會將排水口阻斷,汲水在大臉盆內讓太陽照射,等到傍晚四、五點家中小孩下課就有熱熱的熱水可以洗澡,既環保又節能。

 

522415_688914571128822_500781655_n

 

夏暑,小朋友最喜歡呼朋喚友到手搖汲水幫浦前打水戰,因為手壓式幫浦的出水器可以180度繞圈。只要一人在操控壓水桿一人操控出水器,就能夠180度掃射水柱,這樣的玩趣是50年代前很多男生兒時的記憶。

 

P1150906   

P1150910  

 

如果有空再到園區參訪,或許可以來到竹探館旁體驗手搖汲水幫浦樂趣,用松羅埤的水洗滌旅途的疲憊。

 

:大正九年(1921,民國10)有個名叫津田喜次郎的男人在日本廣島利用物理原理發明了史上第一支手壓式幫浦。這種手搖式幫浦為當時的民生社會帶來取水的超級便利性立刻就成為風靡全日本的廣島名品。現存在台灣的津田式手壓幫浦中,以台南為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