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婷

10155328_631080500293243_1981650533_n

「健行山林步道,以詩文引路,可呼吸吐納清雅的語言;…可走出自在輕安的步履。…」

三月二十四日,這天天氣分外晴朗,大夥兒走上那似無止盡的中央階梯,一邊聽著解說,一邊欣賞著山上的美景,不多時竟也走到階梯的盡頭,太平詩路的起點。

太平詩路以鄭成功廟為軸心,扇形環繞著廟基,是由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宜蘭縣美術學會共同在太平山完成的一條森林文學步道。其延請李潼及黃智溶等出身蘭陽地區的文學作家以太平山為主題,共同創作山林之美的新詩二十首,並由戴埤圳、廖慶昌揮毫,張永能塑燒陶板,加上簡閱卿為太平詩路題字,打造出深藏於山中的文學步道。但這些珍貴的陶板,因山上多變的氣候竟出現破損的跡象。是故,現今已用木板來取代原先設置的陶板。

 P1010109  

其實,小編對於太平詩路並不陌生,就在園區的森動館裡就展示著當初太平詩路設置時所燒製的陶板。但在當時只覺文字優美,心中並無太大的感受。直至親眼看到這條文學步道,詩靜靜地融入景色當中,邊走邊品味,山林的美景加上詩詞的領航,一種文學的,思古的情懷頓時溢滿胸懷,我想此刻我的心境藉著詩詞和詩人產生了共鳴。

 森動館太平詩路陶板   

太平詩路的意境使得這條步道蘊含了人文的光芒,走完一圈,再次回到鎮安宮前,但心心念念的還是剛才看到的詩詞,想著李潼寫的「這是咱的青春嶺,這是咱的太平山…」是的,這是咱的太平山,心中突感無限的驕傲。

 

步下階梯,大家來到了雲海咖啡館,光聽名字就令人神往,果然,窗外的雲海正和其名稱相呼應呢!咖啡館內也呈列了太平詩路的詩,於是,喝著咖啡 望著牆上的詩,再次反覆咀嚼。

P1010239   

詩人說:太平在烽煙之外,亦在無恙的靜好。

 

太平山雲海   

這雲上的山城,其遺世獨立的寧靜氛圍確實像是脫離了現實,使人有種雲深不知處,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