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頓

DSC01860   

 

每年的春夏交替時節,低海拔山區原本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色,逐漸會覆上一叢叢的雪白油桐,走在灑滿片片花瓣的山間小徑上,看隨風飄落的花朵輕輕點綴林間,讓走在油桐樹下的人們不經意的浸染了美麗的心情。

 

油桐花美則美矣,但其來源卻不是台灣的原生樹種,台灣山區常見的油桐分為廣東油桐與光桐兩種,最早是日據時期由大陸的長江流域引進以作為梧桐木的代替品,桐油子可以榨取桐油,由於桐油的防水性良好,可作為美濃紙傘的傘面防水油,另外油桐木也可以拿來製作家具、木屐,或是製作牙籤、火材棒以及造紙的理想材料。

 

油桐花分為雄花與雌花,往往我們見到掉落地面有8-10枚紅色花蕊的為雄蕊,而雌花的雌蕊花柱三枚各兩叉,開花的數量較雄蕊少,成熟時花一瓣一瓣飄落,中心的雌蕊則留在樹上,發育為果實。下次見到滿地的白毯時,不妨也抬頭找找留在樹上的雌蕊吧。

 

DSC01876  

油桐花的雄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