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93  

多雨的宜蘭,冬陽乍現,那枝兒葉兒可開心了!它們歡呼著,攜手篩落一地光影,映照著步道上的紅葉,那充滿律動的美教人忍不住要多端詳一會。

 

那紅葉成菱形,優雅的弧線莫非又是黃金比例的再一次完美展現?唉,管他的!且尋它幾片帶回去當書籤,讓那冬陽長伴書香。

 

                                             

 

 IMG_0675  

 

這樹叫「烏桕」,別名瓊仔(閩南語音:ㄎㄧㄣˊㄚˋ),蠟油樹。

 

全株都是寶,葉子可作為黑色染料,種子外被的皮油可製造肥皂及蠟燭,種仁榨油可做潤滑油、燈油,根能入藥,枝幹是上好薪材…

 

 IMG_0787

 

早期由漢人自大陸引入台灣,如今已馴化成野生狀態,也是台灣少數在平地可見葉子會變色的樹種。

 

 IMG_0819

 

烏桕在葉柄先端有二個腺體,和同屬大戟科家族的野桐、白匏子、血桐在葉基處有兩個蜜腺一樣,可提供甜點給螞蟻吃,而螞蟻為了守護食物來源便會驅趕其他可能啃食葉片的昆蟲。植物為了保護自己的營養器官—葉子,以行光合作用,演替出提供甜點食物聘請螞蟻當保鑣的互利共生關係。

 

烏桕除了是早期的重要經濟植物,也是孩童製作陀螺的常用材料。

 

「釘干樂」(閩南語音)曾是孩童的共同記憶,屢戰屢勝的干樂王往往贏得同儕欽佩的眼神,走路有風。為了贏得競賽,必先利其器。陀螺得是手工特製,從選材、剖型、細修、打磨…都絲毫馬虎不得。甚至從材質的特性有所謂「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楝」的優劣排序。

 

IMG_0745 

 

其實所有生命的存在自有其意義,無須狹隘的僅從人類的利用厚生算計。就像這朵潔白的睡蓮,有著青萍和紅葉相伴益顯高雅,不分主從,任誰都不該缺席,天地有大美,盡在微塵世界。

 

文/圖:福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