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風華歲月褪變後的車站竹林車站

 

讓時光記憶回到1950年代,冒著冉冉白煙的蒸汽火車,載運著一列列自太平山砍伐下來的檜木,緩緩地駛入最後的終點。自1924年羅東森林鐵路全線通車後,位在羅東林場的竹林車站,就深深烙印在羅東人與林場人的心中,它造就了今日羅東成為宜蘭最繁榮的城鎮,也見證了太平山百年林業文化的軌跡。

 

 1  

 

 

 

      隨著台灣林業政策的改變,自1982年後就不再砍伐珍貴的檜木,接著於1992年也全面禁伐台灣的天然林,自此台灣的山林就轉型成為休閒觀光的場域,也肩負起生態保育的重責大任,羅東森林鐵路也在這樣的歷史環境背景下,於1979年後全面停駛,曾經風華一時的竹林車站也就漸漸地失去昔日的風采,再經風雨歲月的摧殘,更顯落寞之感。

 

 

 

      隨著台灣休閒風氣的發展與普及,羅東林管處於2003年著手規劃將昔日的褪變為完整保留太平山伐木歷史的林業文化園區。因此,傾頹的竹林車站在2006年原址原貌重建完成,隨即於2007年園區正式對外開放,成為宜蘭地區另一個文化歷史與休閒的去處。

 

 2  

 

      如今,來到園區看著竹林車站重回往昔的風貌,只是不再有火車的汽笛聲與忙碌工人的吆喝聲,取而代之的是孩童的嬉鬧聲與旅人的歡笑聲,看著車站內一張張黑白的老舊照片,聽著駐館人員專業的歷史解說,不禁又讓人墮入時光的洪流,回到那伐木時期的風華歲月年代。

文/圖:昌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