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木的故鄉;前進160林道

1  

 

1912年起至1989年歷經兩政權大量砍伐,至今已所剩無幾的檜木原始林;2016年4月,我們來到了目前臺灣最大的檜木原始林。

2  

 

經過管制站以後,從原本的柏油路,”叩叩叩”地我們所經過的是撲滿碎石當年開闢用以林業生產的100線林道及160線林道。正因為當天氣候絕佳以及些許的運氣,沿路除了當時林場作業遺跡、天然下種更新檜木林還能看隱約在這個三不管地帶目睹宜蘭人的精神指標-龜山島!

3  

抵達160線林道終點處並走下步道步入古老森林中,所見到的是千年抑或萬年大自然持續至今的傑作以及人類的加工,自然與人雕塑了這片精美森林。少許的陽光透入這片霧林。

 

4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老樹已死,但依舊是生生不息的重要工程;真菌協助祂回歸土地,而種子自然播種再上花一樣的時間等待成為大樹,循環不已。(檜木們各領風騷可是能以千年起跳的~)

5  

 

地、水、火、風也在這片森林到處留下的記號。這些”災難”無論多麼巨型的龐然大物也都很難正面抵抗他們的攻擊,最後能做的除了靜靜倒著也還能供應小小苗-二代木、三代木成長茁壯的溫床。

6  

 

檜木,是來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所必須認識的元素之一。若不是祂們,羅東也許還只是個窮鄉僻壤,正因為是祂們,讓我們更該好好對大自然抱以更尊敬的誠意與歉意。

 

圖、文/c.l.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