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台灣山毛櫸步道

2016教育訓練Day2

1  

 

台灣山毛櫸步道全長3.8公里,是伐木時期運材的蹦蹦車車道,因此除了最後一小段下切階梯外,路程平緩易行。

 

  台灣山毛櫸是冰河時期殘留台灣的孑遺植物,在台灣分佈範圍狹隘,一處在北插天山,另一處就是我們所處的南澳北溪上游銅山一帶,因地形氣候的配合所形成面積達900公頃的山毛櫸純林,這片大自然瑰寶也是北半球山毛櫸分布的最南界,極具生態學術研究價值。

2  

陽光照映,樹影交錯,這兒曾經林立參天巨木,那是大自然萬千年來苦心經營演替的成果,但短短幾十年就被人們砍伐殆盡。現今在這個島嶼生活的我們,都曾直接或間接受惠於這些巨木用生命換來的利益。如今偌大的伐木跡地只殘留數條鏽蝕的鋼纜,一個鐵道轉轍器,人工林像OK繃覆蓋住大地的傷口。漫步於昔日運材林道,緬懷又喟嘆不已。阿里山有座樹靈塔,用以安撫有千百年歲數卻橫遭砍伐的巨木之靈,這裡也該有不是嗎?立在哪呢?就在我們心中吧。

3  

氣候多雨經常造成步道泥濘難行,羅東林管處特於低窪積水路段鋪設段木棧道。為避免濕滑傷人,還在段木上加設以鋼筋焊接並呈現葉脈意象的止滑圈,不僅實用,滿布的青苔更成了融合地景的視覺饗宴,真是貼心又智慧的設計。

4  

 

台灣山毛櫸枝葉隨四季變化。春天,嫩葉幫大樹穿上一身新綠。夏日,深綠的林相,是它們正努力透過光合作用蓄積能量。秋天,綠葉轉為金黃,燦爛又富詩意。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初,慕名而來的遊客擠滿山徑,就為一睹山毛櫸的百變風采。落葉後,因背光而顯得黯沉的枝幹,昂然挺立在寒風雨雪中更見蒼勁的美。來走走吧,這片森林從不曾因人類過往的迫害而吝於付出…

 

文/圖:福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