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見晴,見到晴

 

趁著這次有機會上太平山,去了自從知道被票選為全世界最美的二十八條小徑後就一直很想去的”見晴懷古步道”。

 

 P_20160419_151207  

 

見晴懷古步道,海拔介於1890-2000公尺,恰為雲層湧昇滯留、形成雲海的高度,因在此地過了雲霧帶,時常可以見到晴天,故名見晴。此步道原是新舊太平連接的道路,現依循舊鐵道伸展,沿途有運材軌道檜木橋、轉轍器、台車輪、頹傾的工寮等,依然默默留守崗位。然原本全長2.35公里的見晴步道,卻因多次風災造成部分路基損毀,目前開放的步道長度約650公尺。

 

走在山中的小徑,感受最明顯的其實是體感溫度的變化,這天的天氣實在是非常好,晴空萬里無雲,雖在山上但太陽照射都覺得熱,卻在踏進小徑的這一刻,瞬間感到涼爽起來,交錯斑駁的樹蔭,遮去了絕大部分的熱氣,我想這是透過照片也無法體會,是大自然給願意前來的旅人一份神祕禮。

 

走到最佳的觀賞點觀看美景,沒有雲在上頭幫忙遮住炙熱的陽,因為雲都在我們之下,往遠方山頭一望,在我與山中間的,是一大片白的透亮的雲海延綿不盡。

 

 P_20160419_140425  

 

沿著這步道前進,道邊的花草樹木,甚至是因砍伐而遺留的樹頭都帶著一股濃厚的生命盎然,純正天然的檜木精油,不需削去木、不需去熬煮,就從那斷面自然地湧出,而我像是吸毒上癮般的沾了一些在拇指上,沿路走沿路聞,然或許就像是生命的過客,當在回程想再次聞香體驗時,已找不到那棵樹頭,只能將那香味透過指頭上的淡淡香氣慢慢回味後慢慢淡去;而轉轍器雖然還能移動著隨時準備切換列車軌道,但已沒有蹦蹦車在運行,只剩下部分被掏空了路基、懸著的舊軌道,孤傲執拗的日復一日固守著,見證著那些興衰史。

 

P_20160419_144824   

文/圖:佩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