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長大〉

105年05月部落格文章照片  

四月的中午,已是豔陽天,走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裡,往往滿身大汗,遊客熙來攘往的石子路上,為了躲陽光而低頭走著的我,眼角餘光瞥到腳下正在緩慢爬行的小黑影,眉頭一皺,心裡不免想著:「這麼熱的天,連穿著鞋子的我都覺得石子路在冒著熱氣了,這樣渺小的生命貼著被熱辣陽光曬的路上爬,是走錯地方了嗎?」蹲下來看著它,大約我的小拇指長,未免它還沒爬到樹蔭處已變成蟲乾,就衝到遊客服務中心拿了個塑膠墊板返回將它輕輕鏟起,趕緊送到最近的樹蔭下,安置好後只希望它能好好長大。

回到展館後,拿著相片向熟悉昆蟲資訊的志工詢問它是什麼樣的蝴蝶或蛾的幼蟲,經驗豐富的他端詳了一會兒,便開口說出:「雙線芋天蛾」,好奇的我趕緊查詢獲得相關資訊如下:

「(天蛾科)展翅70-75mm,體型梭型,翅面黃褐色至灰褐色,前翅有2條一寬一細的黑褐色斜紋,端部達頂角,中室端各有一枚黑色斑點,體背中央有一條鑲白邊的縱紋。本屬10種,本種又稱雙線斜紋天蛾、雙線條紋天蛾,幼蟲寄天南星科的合果芋、芋、姑婆芋、彩葉芋、黃金葛、粗勒,茜草科的繁星花、仙丹花、梔子花,鳳仙科的非洲鳳仙花等多種植物寄主,終齡幼蟲體型碩大,黑色,胸背板兩側有2對黃色擬眼斑,腹側體節各有一枚鑲黑邊的紅色圓型擬眼紋,腹端具線狀尾突,端部白色,成蟲白天或夜晚出現,以6-10月較多見,喜歡訪花。」

真心希望它能順利長大成蟲,讓園區的生物多樣性更加精采。

 

資料來源:gaga.biodiv.tw/9708bx/411.htm  嘎嘎昆蟲網 –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撰文‧陳佩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