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拔山兮氣蓋世---獨角仙

時序來到六月的初夏,今年的暑氣似乎來得又急又猛,上午不到10點走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就已是汗流浹背,但仍舊被此豐富的生態深深吸引,帶領我的腳步來到木雕廣場的光臘樹下,靜靜地欣賞一場難得的角力與春光秀。

    獨角仙是完全變態的昆蟲,經歷卵—幼蟲(分為三齡)—蛹—成蟲四個階段,是許多小朋友喜歡的昆蟲,最先在日本有人以寵物般的飼養,交配受精後的母蟲會在泥土中產下20-30個白色球狀體,約2周後便會孵化,幼蟲攝食腐質土、堆肥,棲息於土堆中,母雞常常翻土啄食,在台灣被稱為雞母蟲。

 1466583271910    

    雄性成蟲有觸角,雌性則沒有,雄性能推動比自己種10倍的東西,可算是個大力士,喜愛吸食樹液尤其是光臘樹,為了爭奪配偶、食物及地盤,雄性獨角仙會彼此進行攻擊,野外的成蟲約可生存1-2個月,而交配的季節是在每年6-8月底,這就是為甚麼來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選在此時可以欣賞到的生態美景。

 1466583249709  

    在此;要特別提醒來到此地的大小朋友們,只可以用眼睛欣賞,影像紀錄外,千萬不可以動手去抓取,否則明年此時,當我舊地重遊之時,可能就再也欣賞步到一場場難得的角力與春光秀了

 

文/圖:昌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