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箱樹開花了

01  

 

竹探館旁水生植物池畔突然冒出一球球耀眼的白花,狀似繡球又像海膽,不僅樣貌獨特還有股淡淡幽香,經過的遊客多會駐足欣賞、拍照,更有人好奇詢問「這是甚麼樹?怎麼以前沒見過…」。的確,很多植物往往得等到它開花、結果,或葉子變色時,才會吸引了人們的注意。

 

 02

它是風箱樹。因為葉子長得跟芭樂的很像,又喜歡有水的環境,所以也叫「水芭樂」。曾一度因棲地被破壞,野外族群少到被列為「瀕臨絕種」植物,所幸如今復育有成,在台灣北部、東北部平野濕地或淺山溪畔有機會見到。

風箱樹是以其用途名之。早期農業社會各式鐵製器具是很重要的謀生工具,而打鐵用的風鼓(又稱風箱)就是利用風箱樹的木材製作,在當時它可是重要的經濟樹種。但隨著社會型態轉型,農業式微,機械取代人力,打鐵舖一家一家收了,風箱樹雖風光不再但因它屬水生植物,仍被廣泛作為水路溝渠的護岸植被有助水土保持。圳溝旁水芭樂頂著白花的田野風光,曾是伴隨許多宜蘭人孩提成長的共同記憶。

古早修築的溝渠土堤易淤積崩塌,隨著水泥化的整治工程進行,許多已守護家園數十載,比腰粗的風箱樹遭怪手連跟刨除、棄之。幸好被環保團體志工見著了,即時和地方政府溝通,暫停施工覓地移置才沒造成生態憾事。如今五十二甲溼地復育有成,沿五股圳可見到宜蘭極具特色,適地適種的親水植物—風箱樹和穗花棋盤腳(水茄苳)。它們就像家人般陪伴我們;但我們可不能因為太孰悉了而忽略對她們的關心喔。

 03  

 

逐漸凋萎的花瓣轉呈咖啡色後脫落露出了花萼。風箱樹野生族群因棲地被人為開發破壞而幾乎消失殆盡,其實了解它的習性種植並不困難。首先要找一處可以親水的環境,像埤塘的淺水區,濕地水域的岸邊就很合適。

 

因風箱樹結子率低,一般都採扦插育苗。而最省事的方式就是每年端午節前後安排一天來園區走走,順道看看這些老朋友的熱情演出囉。

 

文/圖:福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