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

很多人喜歡到這裡來走走,環境優美又清閒,然而時常會有一些遊客遇上小麻煩,尤其是小朋友更容易遇到,對我們這些必須長時間待在展館內的館員們來說更是深受其擾,這東西小小的、會飛,常讓人恨得牙癢癢,在特別的時期或地區更會讓人感到害怕,沒錯,大概就是你想的那個生物了:蚊子!!!

蚊子會吸血,但只有母的蚊子才會吸血,為的是卵才能夠成熟,才有辦法產出下一代;而公的蚊子則是只吸樹液及露水,所以公蚊子的生命只有六七天,而母蚊子則約有三十天之久。

然,我想應該不會有人願意犧牲讓蚊子叮咬來確定其性別?!那麼如何從外觀上來分辨蚊子的性別呢?首先,要先找到一隻蚊子,在不破壞其外觀下把牠抓住,或是趁牠停下來靜止不動時觀察牠,公蚊子的觸角會有很多長毛;而母蚊子的觸角上毛則短且少;且公蚊子的腹部會比較細長,而母蚊子的腹部會比較圓寬。

如下圖所示

公蚊子的觸角長了很多長毛

  P_20160616_144516    

母蚊子的觸角上毛短而少

 P_20160616_144516 - 複製   

文/圖:宜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