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前的茄苳樹

123  

 

從森活館的入口看出去,在一排直挺挺的大樹後面直立著一株茄苳樹。

茄苳樹生命非常的長,且樹皮表面有瘤狀突起和部分剝落,看上去像位有著豐富人生經驗的長者,因此茄苳樹又有了「重陽樹」的別名,有敬老的意思,同時也因為壽命長而能長為巨樹,與榕樹和樟樹一樣,經常成為民間信仰的樹公。

 2                                        

 

茄苳樹為雌雄異株的樹種,,茄苳樹的用途非常廣泛,樹根、樹皮和樹葉都各有其用,且均可入藥。茄苳葉為三出複葉且邊緣呈現鋸齒狀,在同一支葉柄上長了三片樹葉。以料理而言,著名的茄苳雞便是以茄苳葉和蒜頭等材料製作,將茄苳葉切片後和爆香的蒜頭一起塞進雞的肚子裡,再將茄苳葉放滿雞的周圍悶煮後製成。

 

茄苳樹上所結的球形果實可以成為園區內鳥類的食物來源,漿果果實在未成熟以前是青綠色,成熟後轉成黃褐色。

 

文/圖:睿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