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炎熱的夏天,秋天的腳步悄悄地靠近,走在園區的路上,偶爾抬頭一看,竹林車站旁的翠綠慢慢多了點鮮豔的黃,是台灣欒樹開花了,可怎麼突然覺得今年怪怪的,沒有聽到遊客在說:你們園區有紅螞蟻。

P5087658  

是了,今年沒有看到常被誤會成紅螞蟻的紅姬緣椿象,在去年夏天還大量出現,喜歡圍成一圈一圈開圓桌會議的紅姬緣椿象,今年園區內好像一隻都沒有看到,是因為去年颱風毀了樹,影響了台灣欒樹的生長週期而沒有果實,或是今年初的詭異天氣異常冷,導致紅姬緣椿象也受不了這樣的寒冷而凍死,我們不曉得,但確實沒在今年該是繁殖季的時間看到牠們出現。

然而,今年九月底的梅姬颱風,又再次的重創園區,讓好不容易休養一年的樹們,又經歷一次風雨的摧殘,明年,不曉得紅姬緣椿象會不會再回到園區內,再幫我們的嫩綠加點紅。

IMG_0042  

希望今年的僅剩果實,能讓紅姬緣椿象再次出現在園區

 

 

大紅姬緣椿象小記事:

 

  1. 屬於昆蟲中的不完全變態,其生活史包括:卵、若蟲、成蟲
  2. 主要取食台灣欒樹的汁液與蒴果,豆類植物亦為其食草
  3. 屬於雜食性,除吸食植物汁液外,亦有吸食同伴的行為
  4. 會將卵產在台灣欒樹的果實內,約兩個星期孵化
  5. 會以成蟲的型態來度過寒冷的
  6. 大紅姬緣椿象,寄主是台灣欒樹,另一種小紅姬緣椿象寄主是倒地鈴!

 

文:宜涵  /紅姬緣椿象圖:陳漢欽老師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