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消失的小貯木池~

1  

 

園區竹探館或許是讓進到園區的遊客們能感受到自然生態最親切的地方了。圍繞著展館的生態池步道上有著自導式解說板詳盡地敘述水生植物的特色。還能感受親切且充滿母愛的蚊子媽媽們總是讓人為牠的犧牲不禁頻頻給予驚嘆的舞步與掌聲~~~所謂捐血一袋就能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嗯,總之……來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還請做好防蚊措施;畢竟可怕的不是蚊子,而是園區沒有蚊子…

 

 

 

說到竹探館附近的生態池,除了展館後方的生態池外。在展館前方的小貯木池也是一大賣點呢~ 這座小貯木池早年是放置已標售出並等待商家來領走的太平山檜木。現今亦成了水鳥的遊戲場,池中的陸島棲息著不少水鳥,偶爾在池中游來游去、嘎呱嘎呱的叫聲,常常吸引過客們的目光……

 

  

 

只是最近小貯木池變得有點窄。「你們是不是把那個池填起來了?」

 

目前小貯木池已佈滿了滿滿的布袋蓮。布袋蓮的外表相當的討喜,不少人看到它常常會這樣問「那是什麼花,我可以拔幾株回家種嗎?」

 

是的,當初布袋蓮從南美洲引進各個不同國家就是因為它討喜的外表,進而讓它達成了”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的成就。由於沒有天敵加上繁殖迅速,只需要短短的時間布袋蓮就可以增值一倍的數量。目前布袋蓮有運用在汙水淨化、水產養殖、動物飼料上的例子,但也經常有過布袋蓮因增值快速造成河道、溝渠阻塞、優養化的狀況。池子的布袋蓮如此密布的情形,可想而知肯定會影響到其他水生動植物的生存空間,進而破壞生態的穩定性。

 

 

 

最後,若您在往後的將來有機會種布袋蓮的話,千萬不要因為它繁殖過於迅速清理後將它任意棄置在它非常適合生長的地方……

 

 

圖、文/c.l.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