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望遠鏡裡窺探

和往常一樣的上班日,巡園後回到竹林車站,突然,有位每天都會在園區內走路運動的大哥特地走到遊客中心的窗口跟我們說:快去看,貯木池裡有三隻鸕鶿」,走到了池邊,果然看到在池中浮木上站了三隻跟園區內常出現的水鴨水鳥不同,三隻幾乎是全身黑的鸕鶿光臨園區。這時拿出了手機,拉到最遠最遠,都還是只能拍到一小小的身影,所以只用了眼睛欣賞了一下便去開館了。

P_20161018_101112_vHDR_Auto  

隔天,遊客中心值班的同仁帶著他的望遠鏡跟我說快去看,貯木池裡有六隻鸕鶿」,於是,我帶著望遠鏡從黑黑小小的洞裡窺看鸕鶿理毛、發呆、甚至展翅曬太陽,並偷偷用相機記錄下。還有一隻腹部跟其他鸕鶿不一樣,是白色的,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應該是幼鳥。

P_20161019_085030_vHDR_Auto  

據說,鸕鶿是一種擅長潛水捕魚的水鳥,甚至在中國及日本的部分漁民會利用鸕鶿來捕魚,利用草環或特製銅環套在鸕鶿的脖子,當鸕鶿捕到大魚,就無法吞進肚子裡,最後漁夫將大魚從鸕鶿嘴裡拿走後,會給鸕鶿小魚吃當獎勵。可惜沒辦法一直守在池邊,還有園區志工看到,六隻鸕鶿一起成一列進到水里再一起從另一頭出水面,水裡的畫面有多壯觀,牠們是怎麼在水裡移動、變換隊形、趕魚或其他動作,我想,只有池裡的魚最清楚了。

 

文/圖:宜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