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探館外的神秘客………

 3  

咦…………這是什麼鳥呀?

孩子們嘰哩呱啦興奮地又叫又跳,深深著迷的研究著更擔心把鳥嚇跑

好笑的是…..這鳥根本無動於衷老神在在地隨你觀賞品頭論足呢!

正巧來了一位賞鳥愛好者驗明正身囉原來呀它是非常稀有的保育類留鳥-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額、頭頂及冠羽為黑色,冠羽長達10公分左右,背部為銹紅色有黑色橫漣紋,胸腹部亦有銹紅色縱麻斑,故有其名。 黑冠麻鷺的分布,除了臺灣以外,西自印度、錫蘭、尼古巴群島、緬甸、中南半島;東至華南和海南島;南達菲律賓、巴拉望、婆羅州、爪哇及馬來半島等地,在臺灣大抵棲息於低海拔山區至山麓一帶,為稀有的留鳥。常單獨活動於陰濕的樹林下或在溪澗水邊覓食,在樹下以蚯蚓、昆蟲等為食;在水邊則覓食小魚蝦、兩棲類、無脊椎軟體動物或水生昆蟲等,營巢於雜木林或竹林裡,以樹枝或竹枝築造粗雜的盤形巢。

 

黑冠麻鷺被界定為夜行性動物通常動作很慢也相當安靜,即使攝影大砲瞄準鳥巢,牠還是「以不變應萬變」,只有在親鳥回巢時,小鳥才會拚命張大嘴巴讓人看到一些「動態」。平常黑冠麻鷺會慢條斯理地在草坪上覓食,路過的遊客只要沒有太靠近或太大動作,牠就會若無其事地繼續覓食;如果發現有人窺視,牠會伸長脖子靜止不動,面向對方保持警戒,展現「擬態」的本領,但如果被繼續盯著看,牠會將頸部的羽毛撐開,非常誇張地波浪式左右擺動,而最後的絕招就是~~~慢慢走開喔~哈哈哈。

 

 

文/圖(雅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