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探館前榕樹下的神秘客-黃長腳蜂

1  2  

竹探館前超好乘涼的榕樹下最近築巢了一群神秘客-黃長腳蜂

好漂亮顏色又鮮豔的黃長腳蜂,體長18 - 23 mm,體色為黃色,前胸、後胸背板底色黑色,上有2條黃色縱向斑紋,各個腳節有黑、黃相間的斑紋。又稱「陸馬蜂」、「和馬蜂」,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森林邊緣,郊區住宅與校園內也常見到,習慣築巢於樹叢、屋簷下。

黃長腳蜂是天生的建築師,牠們咬嚼植物纖維混合唾液成紙漿,來"築"蜂巢,所以黃長腳蜂的蜂巢才長成這種泡泡吸震塑膠皮的樣子。黃長腳蜂活動於草叢樹林間,是雜食性的昆蟲。 雜食的黃長腳蜂會補捉其他小昆蟲幼蟲去餵養自己的幼蟲,我們人類不算是牠的菜,不會沒事成為牠們進攻的對像;----只要你我不要沒事打草驚蛇驚到牠們的巢裡,或搖晃樹枝造成驚恐,牠們不會沒事吃飽閒閒來"親"你的。

靜靜地觀賞牠們,您會發現他們好美好漂亮呀進進出出的忙碌著,直覺想到大黃蜂的動人音樂~~有趣。

 

 

圖文/雅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