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的名字─關於羅東

 

文化園區的所在地─羅東,是全宜蘭縣境內人口密度最高的城鎮,同時也是全台灣行政面積最小的一個鎮。

 123  

懸掛在竹林車站候車室裡的昔日森林火車路線圖,從起點的土場一路到終點站,其中十個車站的名字大多有自己的含意,舉例來說,牛鬥車站的牛鬥,正因牛鬥地方有兩座山,山的形狀看上去就像兩頭牛以自己的牛頭角正對著對方,一副正要打鬥的樣子,該地方也因此有了牛鬥的名字。

再說回羅東,若是從外地來的遊客想必對於羅東的台語名字發音並不熟悉,若是以一般的東西南北的發音來念羅東這個地名是不正確的,原因在於羅東這個名字當初的發音較近似於「老懂」,名字取自於當時羅東最初進行開發時,該地區有著數量眾多的猴子,噶瑪蘭族的語言,「猴子」一詞的發音近似於國語的老懂,下次有機會造訪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時,無妨和展館館員和志工老師們問問羅東正確的台語名稱吧。321

 

文/圖:睿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