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到腳都是寶----桑樹
1577.jpg
先前在我們園區有個假日親子活動---含情脈脈 葉拓,因為葉脈落輪廓分明,葉形討喜又易生長,在園區多可見,當時我們幾乎場場都會使用了桑葉來作為我們活動的材料,對於桑樹,除了知道其葉子桑葉是國小生養蠶寶寶的食物來源之外,對它有多少認識呢?

 

古代獎勵蠶桑,因為對農業社會的安定極為重要。當蠶寶寶吃了桑葉得到營養,經過蛻皮、長大、吐絲、結繭,再加以煮繭、抽絲、織紡、精練、染色、印花,成為了一匹匹細緻絲綢,為古代中國獨有的外銷品,深得西方人喜好。商人不畏千里的橫越高山、沙漠,用黃金、羊毛、馬匹、玉石等換取絲綢,也踩踏出一條溝通歐亞文明的「絲路」。

桑樹所結的果實─桑葚,是種水果,能作為醃漬品、果醬或果汁,酸甜滋味,討人喜愛。桑樹的樹皮又可為造紙原料。另外,桑樹的根部表皮有一層薄薄的白皮,叫「桑白皮」,可當藥使用,對於支氣管炎、氣喘、止咳、高血壓有療效,
從頭到腳都是寶。

:亮亮
: http://kplant.biodiv.tw/%E6%A1%91%E6%A8%B9/%E6%A1%91%E6%A8%B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