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認識園區裡的植物〈穗花棋盤腳〉

在園區森藝館那一整排有許多的穗花棋盤腳,她是玉蕊科棋盤腳屬的半紅樹林植物,我們宜蘭人又叫她水茄苳。玉蕊科的植物多為喬木,大多生長在南美洲、馬達加斯加島。早期蘭陽平原未開發前,她算是常見樹木之一,因為她樹根系統旺盛,能夠護土避免土壤流失,是農民很喜歡的護堤植物,也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樹種。宜蘭經過人為開發及溝渠水泥化之後,穗花棋盤腳於是成為瀕臨絕種的稀有樹種,需要我們大家好好維護這個濕地挺水木本植物。

穗花棋盤腳的根系旺盛,葉子有毒,葉緣鈍鋸齒,屬於大型葉,單葉互生,葉柄短近乎無葉炳;夜間開花,一穗一穗的花在六到八月盛開,因為在夏夜開著一長串一長串美麗的花朵,因此又被稱為『夏夜煙火』,她的果實像日本棋盤的桌腳,含纖維質、軟木質具漂浮特性。

最近不論在園區或五十二甲溼地,這些穗花棋盤腳都遭遇可怕的蟲害,把葉子啃食得精光,只剩下葉脈而已喔!經過觀察發現是『小白紋毒蛾』,他就是『棉古毒蛾』,是古毒蛾屬下的一種蛾,其雄蛾的翼展開可達二十至三十公釐,雌性沒有翅膀,幼蟲及繭上之毛有毒,觸及皮膚會產生紅腫發痛的症狀,被發現於亞洲熱帶地區及紐幾內亞。小白紋毒蛾的防治方法有:一、耕作防治法(採摘並燒毀卵塊蟲繭及幼蟲)。二、生物防治法(找出牠的天敵來防治,像是黃腹益蜂、黑足益蜂等等),希望蟲害可以快快解除,大家都有美麗的夏夜煙火可以觀賞。

 

1.jpg

穗花棋盤腳的樣貌

2.jpg

準備要開花喔!

 

3.jpg

穗花棋盤腳的大葉子

 

4.jpg

穗花棋盤腳的葉子

5.jpg

穗花棋盤腳的花穗

6.jpg

小白紋毒蛾的幼蟲啃食穗花棋盤腳的樹葉

 

7.jpg

一串串的花穗

 

文/圖:麗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