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溼地園區-竹探館

   溼地是地球生態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森林海洋一起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其中溼地的生態系統功能及作用在近年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

    溼地具有包括:淨化水質、蓄水、固炭、促進營養物質循環過程等功能,也能保護海岸線的穩定以及作為植物和動物生存的棲地。溼地也被認為是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統,不過一個溼地是否能夠發揮功能,以及它們能夠發揮的程度則取決於該溼地及其附近的環境與水域特徵。

359.jpg

溼地是一種獨特的生態系統,通常永久或季節性的被水掩蓋,並且許多的無氧過程(oxygen-free processes)在溼地中具有優勢。溼地同時也是陸生生態系統和水生生態系統之間的過渡性地帶,許多水生植物生長在土壤浸泡的特定溼地環境中。這些能夠適應獨特水土環境的水生植物也常是區分溼地與其他地形、水體的特徵植被。溼地廣泛分布於各地,擁有眾多野生動植物資源,是重要的生態系統。很多珍稀水禽繁殖遷徙離不開溼地,因此溼地被稱為「鳥類的樂園」。溼地有強大的生態淨化作用,因而又有「地球之腎」的美名。

537.jpg

圖文/雅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