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亮 

「竹林車站」前像年輪般砌成的地板-賴亮儒  

n「竹林車站」前像年輪般砌成的地板。攝影/賴亮儒

 

一踏入園區,瞧!迎接你來的就是這碩大的「年輪」地板石磚。一圈又一圈如同心圓展開,像樹木年輪一樣。常常有家長一走進「森產館」,就領著孩子細心數著原木上的年輪。現在,這裡有一棵樹的橫剖面,我們也來數年輪吧!

 

「森產館」內的柳杉年輪-賴亮儒  

n「森產館」內的柳杉年輪。攝影/賴亮儒

 

看看這剖面,嗯如果你是個嚴謹的人,這時候一定會發現!年輪上有交叉著明顯與不明顯的環狀,「這…要怎麼數下去呢?」告訴你答案吧,它們「一個是春天,一個是秋天」!

 

原因是這樣的,樹木在春天生長快、夏秋較慢,冬天則停止成長。所以,春天春暖花開,細胞長得快,樹木來不及累積代謝物,生長得「鬆軟」,構成的年輪上直徑「寬厚」、但顏色「淺淡」,形成一圈「春材」;待到夏秋交替,天冷了,樹木開始減少吸收水分,讓細胞壁厚一點,就像穿上厚重的衣服抵禦將來的寒冬,緩慢成長的速度讓年輪加「深」顏色、直徑「單薄」,但也形成材質「堅硬」的「秋材」。

 

所以愈是生長環境季節明顯的樹木,就愈有春秋材的差別,所以數年輪的方法要一淺一深一起數,才是完整一年喔!下次,記得來「森產館」眼見為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