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惠華

森活館玄關  

玄關乃是建築物、住家的主要出入口。原從中國老子的學說 :「玄,眾生妙之生死門關」演變成為日本禪寺的方丈入門處,到江戶時期玄關才能被一般家庭使用。

玄關原於日本,專指住宅室內與室外之間的一個過渡空間,也就是進入室內換鞋、更衣或從室內去室外的緩衝空間,也有人把它叫做斗室、過廳、門廳。經過長期的約定俗成,玄關指的是房屋進門入口的一個區域。

玄關有遮掩作用讓在客廳是一家大小日常安坐聚首活動,不太暴露。如果客廳無遮掩,缺乏私密性,家中各人的一舉一動均爲外人在大門外一覽無餘,那便缺乏安全感。

--鞋與諧,鞋櫃的擺放

在玄關放置鞋櫃,是順理成章的事,因爲無論是主客在此處更換鞋子均十分方便。而且【鞋】與【諧】同音,有和諧、好合之意,並且鞋必是成雙成對,這是很有意義的,家庭最需要和諧和合,因此入門見鞋很吉利。

森活館遊客在離開時常常不經意的將鞋子當爻杯拋下,大概希望每天都順利吧!【聖杯…】趴趴趴……響,人氣旺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