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Genie

著休館日,大伙兒走了一趟製材廠,終於見識到木材標售之後的加工程序作業,在看過大剖師傅及技工們的實際操作演示後,才深深了解到有許多眉角是在展館解說中無法真正體會的,如何取材、製材分等、面板收縮膨潤率、合板加工、防腐技術...等,處處都是學問!

P1010043    

走訪位於龍德工業區的製材廠,所進口的木頭以阿拉斯加檜木為主。

 

P1010100   

其實裁切木頭是很傷鋸鏈的,需時常更換。我們正好遇到這一幕,見師傅肩膀一甩地將鋸鏈拋上機器,熟練的技術,讓一旁的我們不由得驚呼起來,真是好工夫!

 

  P1010077  

木材需要使用大型吊具將之吊起至後方平臺上進行裁切,以往沒有這類機具,為了搬運上的方便,製材廠會沿著河岸搭建,將從羅東林場貯木池購買到的木頭順著河水運至廠內。

 

 P1010113  

白衣這位就是製材廠的大剖師傅了,也就是製材廠裡的靈魂人物。當原木送入廠後,大剖師傅要依訂購商的需求,觀察原木紋理,再做出下刀的決定,目的就是為了要讓木頭在最後處理後能留下最少的耗材、保留最多的「四方無節」體積(註1)。

 

 P1010109  

黑板上寫著一、L、ㄈ、l l 等符號,是指訂購商欲檢視裁切後板材的單面、直角兩面、三面或上下面的紋理,大剖師傅便依此註記進行取材作業。

 

P1010160   

每根裁切後的板材都需編號註記,包含訂貨號、尺寸、檢視面…等等。

 

P1010144  

 訂貨號標記在板材的側邊,這些板材多為建築及內裝所用,依位置、功能的不同,裁切需求便有所差異(並非每根都需「四方無節」),每根約莫5萬到8萬不等,材積更大者可達10幾萬元。

 

P1010207  

惠華姊帶我們認識取材的方法與選擇,這對日後製品的產量、品質、加工方式、用途等均有極大的影響。像她手中的這片板材,是使用「平鋸法」的切法,它的特徵是有優美的木紋,卻易反翹,且愈薄愈顯著,看到木板兩側的反翹處了嗎?

其實,木頭要選擇何種切工,端看各國訂購商的用料需求與裁切習慣來決定,同時也會因應木頭的紋理、腐節、裂痕...等狀態來做調整,因此,象鋸法、平鋸法、迴轉鋸切等均可靈活運用。

 .

    圖1平鋸法       圖2象鋸法     

                                  圖1平鋸法                                                        圖2象鋸法                                        

 

         圖3迴轉鋸切

                              圖3迴轉鋸切

 

 

【註1】

「節」是指裁切樹木側枝後遺留下的痕跡處,「節」的硬度不同於旁邊沒有節的地方,有美觀與再次加工的考量,所賣出的價格有會有所差別,凡有「節」的木材,在製材商眼中不能算是「上等材」。

P1010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