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

小編在導覽解說完時通常會跟遊客說:有問題的可以發問哦!不管是關於展館或者是園區的,如果沒有的話請把握參觀時間,所有展館都只有開放到中午12(下午5)這時遊客的反應多是低頭看一下腕上的錶,然後立馬趕往下一個展館。不過這禮拜天還真的有遊客留下來問了不少問題呢,在一一回答他的提問之後,正打算鬆口氣送他到門口時,遊客突然回頭問:那妳知不知到『ㄐㄧ  ㄐㄧㄣˋ』和『ㄐㄧㄢˋ ㄐㄧㄣˋ』怎麼區分?小編一開始以為自己沒聽清楚再問了他一次,結果還真的是自己不曾聽過的東西,只好跟他抱歉,告訴他這我不懂,不過我會去查,希望下次您再度光臨時我已準備好了答案

有別於一般經過的遊客會問到的:廁所在哪裡?有飲水機嗎?,當食安風暴發生時被問到:「館內為什麼這麼香?你們有沒有噴香精?」,或是已經看過一兩間展館後常問:「木頭為什麼要泡水?」、「這些展館都是宿舍改建成的嗎?」等等之類的問題,這次還真是被遊客問倒了!

 

原來阿,『激進』和『漸進』指的都是木頭組織變化移行所留下的紋理。

激進:春材到秋材的細胞變化是突然變小,中間沒有緩衝。肉眼觀察下,顏色變化對比明顯。例如:扁柏、柳杉、台灣二葉松。

漸進:春材到秋材的細胞變化是漸漸變小,顏色看起來是漸層的。例如:紅檜、肖楠、福州杉、台灣杉、台灣五葉松。

1939921_10203394980776120_2139508935_o  

一般來說數年輪我們都會告訴遊客『一深一淺』是一年,不過今天從遊客留給我的問題裡頭發現:如果木頭組織變化移行所留下的紋理是屬於『漸進式』的,那就不容易去屬樹木是幾歲嘍!看來他們的年齡就跟女人一樣都得保密呢,是不是很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