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頓

三十多年前,太平山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對伐木工人而言,這片山區是他們討生活的地方,白天林場裡斧起斧落,高聳的檜木在一聲巨響後轟然倒地,日頭下山,點亮的燈火伴著炊煙,夜晚是山上人辛勤工作一天後喝酒聊天的放鬆時刻,偶爾邀集三五好友同事,打打小牌,抒解山上苦悶心情,也是從事粗重體力活工人們的生活調劑。 

 

結束伐木林業生產後,太平山現今成為一處適宜親近的森林遊樂區,由於太平山位處海拔2,000公尺,容易起霧,即便是多次造訪,也不見得可一窺台灣最大高山湖泊--翠峰湖的全貌,此次我們非常幸運的在晴空萬里的天候下踏訪了「翠峰湖環山步道」,從不同角度欣賞翠峰湖之美,同時認識了許多山上特有的豐富植物生態,可謂收穫滿行囊。

 

剛進入步道不久,路旁的倒木上一朵朵開著白色小花的「掌葉黃蓮」正挺立在林間灑落的陽光下,長長的花梗猶如拉長了脖子對過路的人們打招呼,雖然他的效用與中藥材黃蓮相似,但因植株小而未被人濫採,週圍還可見到一些排列成手掌狀的綠色果實植株,造型非常小巧可愛。

掌葉黃蓮   

 

從晴峰解說站旁拾階而上,來到一處置高的觀景平台,由此下望,翠峰湖的秀麗一覽無遺,1-4月為枯水期,翠峰湖呈現一大一小葫蘆狀兩湖區,到了9-11月的滿水期時,湖水面積可達25公頃。

 翠峰湖

 

步道旁可觀賞的不只是開花植物,泥炭苔的繽紛色彩在山壁上彷彿是藝術家隨意揮灑的畫作,飽含了水分的泥炭苔隱約藏著剔透晶瑩的色澤,好像輕輕一碰就會抖落水滴一般,隨後的路徑上經常可見大片舖滿林下的泥炭苔綠地毯,而林務局為了保護這奧陶紀時期留存至今的珍貴苔原,在森林中搭設了木棧道,以免因人為的踩踏而損害這片涵養森林的重要族群。

 泥炭苔

 

在接近步道的尾聲,我們終於得見一種耳熟能詳的植物白花八角,台灣原生的八角植物有兩種,一是白花八角,另一個是紅花八角,不過這兩種八角的蓇葖果皆具有毒性,不可直接食用。白花八角木材質地堅硬,早期常被用作農具以及耕種用的器具。

 白花八角

 

一趟環山步道走來,增加不少植物辨識的樂趣,春天,是個萬物復甦欣欣向榮的時節,山上的自然盛宴已悄悄展開,不管你有沒有來過太平山,今年春天,來這兒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