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婷

今天小編在園區發現了超~可愛的白色小繡球,整個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不過才疏學淺的我當時並不知道它的正確名稱是什麼,幸好高人就在身旁,馬上問志工大哥它的正確名稱,可當大哥回答是風箱時,我居然還說:不是吧!大哥,我知道楓香! 竹探館外面的樹才是楓香… , 大哥立刻為小編解惑,原來此風箱非彼楓香

 DSCI0325

為了挽回我這不專業的形象,小編趕緊做了功課。今天就讓晉升為植物小幫手的小編來為各位介紹一下風箱樹

10372626_861659147181873_8447083256034986554_n 

風箱樹隸屬於茜草科,為多年生落葉性小喬木。花呈雪白色,頭狀花序,噶瑪蘭人稱之為「珠仔花」,端午節前後開直徑約3公分雪球般的花,且還會散發出一股特殊的清香,所以開花時常吸引金龜子和蛾類前來覓食,花授粉後轉呈淺咖啡色,

 DSCI0301

其葉片是對生或輪生和芭樂的葉子非常相像,所以俗名又稱為水芭樂。

 DSCI0317

風箱樹是一種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目前野生的數量稀少,再加上它本身並不產種子,所以是極待保護的樹種。

本來在宜蘭它是數量很多的護堤植物,但是因為許多河堤、溝渠用水泥化的整治工程,使得風箱樹的生長地消失,而目前僅存的風箱樹是保育團體和當地政府溝通,暫時停止河堤施工,才得以保留下來的。

 DSCI0287

種植風箱樹並不困難,卻需要一個可以親水的環境;最理想的區域為水塘的淺水區,或是水域的邊岸;全日照或半日照處皆可。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水生植物池裡恰好有這麼一方適合它生長的小天地,所以各位看倌們,在這難得的開花時節可別錯過它了。

 DSCI02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