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  

文:阿源

               

台灣欒樹是台灣原生種落葉喬木,初秋時滿樹的小黃花在綠葉的陪襯下生機盎然的表達一種「蒸蒸日上」的樣貌。晚秋,紅果氣勢磅礡的蓋過正和其他樹種的葉一起被秋風颳落的小黃花,好似黃金細雨落下地來。初冬時原本深綠的葉漸漸枯黃脫離枝幹,而同時,紅色的果子也悄悄地成熟成深褐色。

台灣欒樹的果實由三片囊狀苞片包覆著三顆種子,像個迷你燈籠又像是小氣球一個個掛在葉子已經蕩然無存的枝條上。

而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儲木池畔,一棵棵不能言語卻透露滄桑和風霜感的台灣欒樹,就這樣屹立在環湖步道旁。偶爾被秋風吹落的深褐色果實讓我停住腳步,抬頭看到另番風格的台灣欒樹。

脫離以往路旁「四色樹」的繁盛,我想這時蕭瑟的台灣欒樹更值得慢慢品味。

 

在儲木池的這邊是滄桑的台灣欒樹,在另一頭映入水面的是一整片的「鵝黃嫩綠」。就像是在醫院裡,有生命被悲傷的情緒送走的同時,也有生命在大家的期望下展開新生。在儲木池的四周,有的植物果實已經漸漸成熟掉落,有的樹被藤蔓植物鋪天蓋地般爬到頭上仍屹立不搖供水鳥駐足休息,有的植物正在長嫩葉、有的植物花才剛謝。而當我走近那「鵝黃嫩綠」的地盤,啊!原來是另一種台灣特有種植物─「水柳」。2月到3月正是水柳的花期,那一整片茂盛的嫩綠原來不是剛冒出的嫩葉,而是花。

 

 

水柳的花是雌雄異株,雌花顏色嫩綠,雄花淡黃色。

 

光靠猜測聯想可能想不到那是水柳的花,它比較像是毛毛蟲。走在環池的木棧道看著腳前下一秒就得踩上去的水柳落花,總覺得一個恍神就會以為腳下是一堆毛毛蟲呢!

 

外面正飄著毛毛雨,遊客們一早就來這體驗「雨中的浪漫」,撐著傘在儲木池畔與「佈滿嫩綠的水柳」來場不期而遇的相見歡。拿著相機的遊客忙著捕捉美景可沒空閒過。

 

水柳正在開花,有春之精靈的躍動。

台灣欒樹果實正成熟,有寒冬的蕭瑟。

而相同的是它們都受到觀注─受到鏡頭的青睞、被澄清的凝視、與旅者的讚嘆共同成為這個雨冬的回憶。

 

在日本,家庭團聚野餐,享受飄落的櫻花雨。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遊客們駐足搖曳水柳樹下,聆聽小提琴與陶笛的樂音。

來自大陸一家人,爸爸拍拍水柳樹幹用濃厚的腔調告訴他女兒,這叫水柳!

從都會來的遊客們,抬頭欣賞背光的台灣欒樹剪影,讚嘆道:啊!多麼美的地方。

 

是啊,多麼美的一個地方,充滿著多麼美的文化內涵,用多麼美的風景和宜蘭的人情味布置的一方樂土,多美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