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知道,我的名和姓

你不能不看見……

台灣欒樹--------

每年的9月份~11月份,只要您進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一定會不自主地被我吸引住您的目光。

「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而我則是以滿樹耀眼黃金色花朵來通知人們秋天到了;我叫台灣欒樹,台灣特有種植物(原生種);根據研究,台灣欒樹很耐污染物,因此,我是台灣常見的行道樹種,不管在校園、公園、植物園、馬路旁、公路旁、高速公路旁都很容易看到我的身影。

358.jpg

159.jpg

 

259.jpg

 

569.jpg

678.jpg

 

 

在我還没有開花時,常常有人把我當成了苦楝樹,我和它的葉形都是二至三回羽狀複葉;因此,我又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苦楝舅」。

741.jpg

我還有一身四季不同的變裝功夫,所以我又有「四色樹」的封號,至於怎麼變呢?聽我道來:每年在春天時,我那基部歪斜帶有細齒緣的複葉新綠滿樹,象徵一年新的開始;進入盛夏時,我的葉子顏色就轉為濃綠;當九絳風飄搖陣陣的秋季來臨時,我就會開始將燦爛金黃色的小花掛滿樹上,因此還有「台灣金雨樹」的俗名、大約兩星期的時間後,結成覆有嫩紅色苞片的蒴果;入冬時,我那鮮紅色的蒴果則會轉為暗紅色,而且會膨脹成氣曩狀,好像是很多很多的小燈籠掛在樹上,因此,我又有「燈籠樹」的美名,當進入隆冬,蒴果乾枯轉為褐色時,樹葉也轉黃色而掉落了。

看到了嗎?

園區裡要怎麼找到我呢?看相片就知道了,四季裡,我都會佇立在這兒迎接大家哦!歡迎常常來看我,等你唷!

862.jpg

 

/文:淑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