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認識園區裡的植物〈野薑花〉

在園區竹林車站東邊的環池步道往森藝館走,在轉彎之前,你就會在生態池邊發現一大片的野薑花,野薑花開著清香的白色花朵,幽幽靜靜的站立在水池邊。

野薑花是薑科蝴蝶薑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歡潮濕的環境,地下莖塊狀厚實像薑一樣具芳香,具叢生性,經由走莖往往長成一大片,屬於強勢物種,原產地在印度、馬來西亞,通常分布在台灣各地低海拔田野間的潮濕地,普遍生長到處可見。

因為地下莖長得像薑,在野外到處可見,花朵像蝴蝶一樣漂亮,因而得名『野薑花』,野薑花的別名有『穗花山奈』『蝴蝶花』。

野薑花兩側展開的花瓣,還有中間那枚寬大二裂,共三枚花瓣,事實上都是由雄蕊退化而成,至於唯一一枚有生殖能力的雄蕊和柱頭合生。野薑花的葉子長橢圓狀披針形,全緣,波浪狀,厚紙質,葉表面光滑,葉背具長毛,平行脈。兩性花頂生,穗狀花序,生於莖上壑另由根莖生出,有大苞片保護,蒴果,長橢圓形,深紅色,三瓣裂,花色有純白色、黃色、金黃色、粉紅色、橘黃色等等,種子紅棕色,花期511月。擅於開花的野薑花是自然界少數不擅結果的花種之一,整排野薑花當中,若能找到一、二顆紅棕色果實就是非常可貴的。

來看看野薑花的功用:花朵可供觀賞及用於切花;嫩芽、花、地下莖皆可食用;根莖可做藥用。七月中左右,逛逛園區竹林咖啡館,看見一本林務局出的關於採集料理的書,買回之後發現,裡面有一道料理『酥炸野薑花』,他的作法如下:1.將麵粉加適量的水,調製成麵糊。2.野薑花洗淨,沾裹麵糊。3.起油鍋。4.將裹上麵糊的野薑花炸酥後,加胡椒粉調味即可。想想既可觀賞,又可食用,野薑花是排名前幾名的喔!讚啦!

124.jpg

環池步道往森藝館附近的野薑花群

567.jpg

145.jpg

野薑花兩側展開的花瓣,還有中間那枚寬大二裂,共三枚花瓣

 

文/圖:麗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