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可能會過完這個冬天才會回北方,因為這裡太溫馨了!

123.jpg

虎鶇學名Zoothera dauma)為鶲科虎鶇屬鳥類,又名虎斑地鶇頓鶇虎斑山鶇。分布於西伯利亞、蒙古、朝鮮、日本、中國大陸、台灣、印度、緬甸、寮國、孟加拉、不丹、菲律賓、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地。在中國大陸從東北至華西、華南、西南皆可找到,在西藏棲於2200米的林區,在東北棲於針葉林、闊葉林或混交林,在青海則見於河谷楊樹林下和灌叢中,在雲南棲於18002750米溝谷林下灌叢或竹林地面,在北京棲於灌木林或混交。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印度。

虎鶇普通亞種學名Zoothera dauma aurea)。分布於西伯利亞、蒙古、朝鮮、緬甸、泰國、寮國、越南及中國大陸等地。

虎鶇台灣亞種學名Zoothera dauma horsfieldi)。分布於印度尼西亞、台灣島等地。在台灣分布於海拔2000米以上的森林區,夏季喜在濃密的闊葉林中活動。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印度尼西亞爪哇

虎鶇西南亞種學名Zoothera dauma socia)。分布於泰國、緬甸、越南、寮國、印度、巴基斯坦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的四川雲南廣西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四川康定

虎鶇日本亞種學名Zoothera dauma toratugumi)。分布於朝鮮、日本、台灣島等地。在台灣分布於海拔2000米以上的森林區,冬季常見於針闊混交林間。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日本四國的。

文/圖:新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