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認識園區裡的植物〈楓香〉 

在園區的環池步道邊有楓香林道,整排的楓香樹矗立面前,讓園區增添幾許的綠意及詩情畫意。

楓香屬於金縷梅科落葉喬木,高可達四十公尺,直徑可達一公尺,樹皮幼時平滑,老後粗糙有深刻的裂褶,暗褐色,因其葉子似楓葉,再加上樹脂具特殊香氣,故名叫『楓香』。楓香單葉互生,葉叢生枝端具長柄,葉柄長三至六公分,葉片多為掌狀三裂,幼葉常為五裂,葉紙質,兩面平滑無毛,葉長八到十公分,葉寬十到十二公分,葉細鋸齒緣,葉基部圓形或心臟形,裂端瑞尖或尾間,秋天變紅葉,搓揉葉片有番石榴的香味。單性花,雌雄同株,春季花和新葉同時開出,花朵淡黃綠色,花果期三到九月。蒴果球形,聚合果香聚癒合成頭狀,外型似圓形小刺球,黑褐色,果實成熟後,會垂直墜落地面,種子常已飛散,使整個果實呈現許多小空室,所以中藥稱楓果為『路路通』。

台灣地處亞熱帶,秋季落葉前平地氣溫仍高,楓葉不易轉紅,待第一次寒流來襲時,因氣溫急遽下降,葉綠素來不及轉化為葉黃素及花青素,樹體已分泌離層酸,促使樹葉掉落,所以台灣平地不容易見到楓紅落葉飄零的景象。

楓香的功用可作行道樹、園藝樹、高級盆景,樹葉可用來飼養天蠶蛾幼蟲,木材可用做建築房屋樑柱、箱板、農具、小型家具、香菇段木、太空包材料、中藥路路通,為闊葉二級木。

1.jpg

葉片多為掌狀三裂

2.jpg

楓香單葉互生

3.jpg

環池步道邊的楓香林道

4.jpg

楓香為闊葉二級木

 

5.jpg

環池步道邊的楓香林道

 

文/圖:麗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