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被普遍設置在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AED稱作「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它是一部能夠自動偵測患者心脈、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醫療儀器,在園區的遊客服務中心裡也設置了一部,為了讓大家能夠對這救命器材更加熟悉,羅東林區管理處特別安排了急救訓練課程,且讓小編來為各位介紹使用步驟吧。

P1170236

因操作直覺簡單,AED又被稱作「傻瓜電擊器」

 

一般而言,當病人發生心律不整時,若能在一分鐘內電擊除顫,約90%可成功痊癒,隨後每晚一分鐘,活命的希望就減少7-10%,若昏迷超過六分鐘,便可能導致死亡,即便救活,也可能因腦部缺氧而變成植物人。但傷患昏迷倒地時,可能無法立即取得AED,這時就必須搭配CPR使用。

CPR操作口訣:叫、叫、CAB

t   叫:拍打或輕搖患者肩膀,大叫「你還好嗎?」,從頭到腳目視掃描患者是否有呼吸起伏,評估完要唸出"無呼吸或不正常呼吸" (檢查意識)

t   叫:指定一位路人幫忙打119,並儘快取得AED(救援)

t   C雙手手掌重疊於兩乳連線下方與胸骨交叉處按壓,以身體力量垂直下壓,肩、肘、腕成一直線,施行按壓動作同時唸出口訣:一下、二下、…十二、十三…三十(體外心臟按壓30)

t   A一手的手刀壓前額,另一手的「食指中指」上抬下巴骨(打開呼吸道)

t   B若無呼吸,以拇指食指捏住鼻子,口對口,先給予吹兩口氣,吹完兩口氣後,不需檢查呼吸循環徵象,立即進行30次胸部按壓和吹2口氣持續壓吹(評估呼吸)

1 

2

體外心臟按壓30次,肩、肘、腕成一直線   打開患者呼吸道吹2口氣   

重覆302之胸部按壓與人工呼吸,如有會操作CPR人員協助時,每5個循環換手一次,直到下列情形出現:去顫器/AED到達、有高級救護人員接手、或病人開始有動作。

 

AED到達後

第一步,打開電源,第二步,將電擊貼片貼在病患左胸口及右腋下,第三步,AED自動分析心律,不要碰觸病人。第四步,依據機器指示,如需電擊,待機器充完電後按下電擊鈕。之後再繼續施行CPR

3

CPR動作必須持續到AED到達

 

此外,衛生署於20131月已修訂緊急醫療救護法,民眾用AED救人適用緊急避難,完全沒有民事賠償及刑事傷害等責任,救人免責。所以不需擔心因使用AED急救而吃上官司。

 

 

 

 

 

  

arrow
arrow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