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過了大寒後,每一家戶忙著過年的準備。

圍爐上場的「年夜菜」正是重頭戲,代表慰勞一年的結束、大夥也期待來年足食溫飽的心情,也都寫在菜裡頭了,比如說:吃尾魚討個年年有餘、嚼水餃就望得個金元寶囉!

 

光復初期的太平山上,交通並沒有現在發達,連帶物資取得不易,山上人家的飲食便與山下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如果說到「私房年菜」,即使山下人習以為常的菜色,對山上人來說可能都是盤盤的頂級饗宴。平時,山上只能儉樸的地瓜摻著碎白米吃..,到有機會拜牙祭時,值的被推薦的山上「私房年菜」就如以下菜單囉…

 

太平山過年的菜餚-亮儒  

 

山上「私房年菜」菜單:

Y一飯推薦:來碗滷肉飯

(因為不只難能可見一整碗的白米飯,還要再淋上香濃的肉燥滷汁,各位看倌記得,山上可是沒有養豬戶,除非自己能打得到山豬!)…所以這碗飯吃起來實在博命演出,流血流汗推薦!!

Y一肉推薦:煎尾鹹魚

(縱使吃再多「山珍」,都沒有「海味」來得迷人!不怕長途運送的鹹魚,當首推山上人的愛用海味)…記得賽德克芭萊換鹽巴的那場戲吧,在山上絕對會想念鹽的滋味推薦!!

Y一菜推薦:炒盤海帶芽

(山與海的相戀,沈浸在海浪的波濤中,是山上人浪漫的想像!)…偶而補充碘元素也是健康推薦喔!!

Y一湯推薦:煮鍋蘿蔔湯

(高山種的蘿蔔當然最甜美,連蔣經國都愛吃,親自指名宅配到官邸!)…最早宅配名人推薦!!

Y一酒推薦:最後,如果超過18歲,當然不會忘了來一壺溫暖身子的清酒了,combuy!

 

貪吃的孩子食指大動囉!-亮儒  

 

如果你也同屬「美食愛好者」,一定覺得山上的「私房年菜」簡單卻真夠美味吧!年假期間來一趟「森活館」,讓館主招待您一

嚐山上人家的私房年菜吧!  

 

本月森活館館主 小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