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宜婷 

床之間  

你坐對位置了嗎?

在生活館裡的一角有著一個獨特的日式空間格局,它是一個內凹的小空間,主要是由床柱、床框所構成,通常裡面會擺飾一些繪畫,陶瓷或是插花裝飾。這個空間稱之為床之間。其裝飾經常會根據季節而改變風格。而如果是武士家族的話,那擺放的可能就是盔甲和武士刀了吧。

這樣的空間,最早是出現在日本安土桃山時代(14~16世紀),一開始可能起源於禪宗僧侶用的佛壇,用來放置供奉物品,現代在日式房舍中的用途則為陳列插花與畫軸,用以營造茶道之氛圍。在江戶時代,建造床之間被認為是一項奢侈行為所以一般百姓是禁止建造的。而明治時代之後,在和室設置凹間就變得很普遍了。 

床之間在日本傳統觀念裡是一個神聖的空間,所以在這個空間裡,座位配置也具有地位高下的意涵。迎接客人入內時,靠近床之間的位置可是被視為「上座」的寶位呢! 所以可不是隨隨便便的人都可坐於此位喔!

正確的禮節是必須安排最重要的賓客或是主客中地位最高者,背對床之間而坐,在迎接公司上司時,也需讓上司坐於背對床之間的上位。一般來說,女性是不會踏足此地的喔! 所以下次有機會來生活館走走的各位遊客們,可以實地的模擬一下日式家族的待客禮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