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May

時序進入春季,氣溫日漸和暖,雖仍偶有寒意料峭之時,但園區中許多植物,卻早已從沈潛中甦醒過來,準備將蓄飽的能量盡情釋放;於是抽芽的抽芽丶長葉的長葉丶開花的開花⋯⋯,放眼盡是一片清新鮮嫩,那盎然的生機著實讓人感覺喜悅。

 

 

花與柳絮2  

遍植於園區各角落的水柳樹,就是這春之舞台上相當活躍甚至「搶鏡」的一員。大約從一月底丶二月初起,它即開始綻放那穗狀的黃綠色花朵;雖然沒有華麗的外型,沒有鮮艷的色彩及襲人的香氣,但一串串小花密密麻麻開滿枝枒間,還是很能吸引住遊人的目光。只是許多朋友可能不知道,這看似「含蓄」與「低調」的小花,其實正默默地在藴釀著一個極具「爆炸性」與「感染力」的計劃⋯⋯

 

當異株生長的雌丶雄花朵紛紛盛開之後,它們便藉由飛蟲的媒合,迅速地在一個月之間完成締婚丶結果的大事;而隱藏在成熟蒴果裏的種子,又迫不及待地想要冒出頭來看看外面世界的美好,於是爭相擠爆那薄薄的種皮,包裹著一圈白膨膨丶輕飄飄的冠毛躋身而出。水柳的種子甚為細小,只不過像是長度1公釐左右的一段小黑線,不仔細觀察,甚至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至於種子外層包覆的那一圈冠毛,則是眾所周知的「柳絮」;在種子身着柳絮裝扮丶團團簇擁在柳樹枝枒上時,往往不明究理的人猛然一見,還以為一棵好好的樹,怎麼忽然就長霉了呢?

水柳種子4

 

    水柳種子以「柳絮」的型態蓄勢待發著,直等一陣好風過境,就可以乘風遠颺,飄向不可知的遠方去開疆拓土。然而在旅行的過程中,大家還是得各憑運氣,不能期待每一顆種子都有好的結果;事實上,在一陣不由自主的狂飛亂舞之後,絶大多數的往往隨風而逝丶不知所終,僅有鳳毛麟角般的極少數,才有幸能在合適的環境落腳丶順利長大,成就「族群繁衍不息」這宇宙間最重大的使命。    

 賞鳥步道 

在亞熱帶生長的我們,極難得能見識到北國飄雪的風貌,然而只要你走一趟陽春三月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置身於那種與「大雪紛紛」差可比擬的「柳絮因風起」場景之中,倒是很有機會的。或許你還能因此發現詩人筆下「畫檐蛛網,盡日惹飛絮」丶「一川煙草,滿城風絮⋯⋯等等形容,絶對不是比喻丶模擬或誇飾,而是再寫實也不過的白描啊!當然,等到時節一過,柳絮大概已都飄盡的時候,還是別忘常來園區走走,因為雖則「枝上柳綿吹又少」,但是「天涯何處無芳草」?這兒的花草樹木丶鳥獸蟲魚,永遠都有精彩可期的故事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