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教育訓練----檜木天然下種更新

 

位於棲蘭山區100線至160線的檜木天然下種更新及原始林,可謂是目前世界上難得一見的景觀,其中還包括了鴛鴦湖自然保留區,因此;整區都列為管制區,未經申請是無法進入的,也是許多人夢寐以求想要一窺其貌而不得其門。

 

    經過一番努力我們一行8人以教育訓練之實於105年4月18日成行,雖然車程迴旋巓簸,但每個人依舊興緻盎然,不知不覺中來到了100線17K檜木天然下種更新區域,遠眺全面成林林相整齊優美,不禁令人讚嘆不已。

 

 IMG_6294        

 

 IMG_6313  

IMG_6311  

 

 

 

    退輔會森保處所轄大溪事業區檜木原始林面積約1萬9仟餘公頃,然多為老齡樹呈現負成長趨勢,林內枯立倒木約佔37%,孔隙地灌木雜草箭竹叢生,影響檜木幼苗更新,需考慮枯立倒木整理及砍伐區天然下種更新。

 

而檜木天然下種更新就是利用天然林自然環境力量,配合人類的智慧與技術來完成森林更新的一種造林技術,即選擇適合天然下種更新的伐木區,配合種子結實豐年,每公頃預留3-5株母樹,行上方與側方下種,退輔會森保處在民國50年先擇地試辦獲得成果。

 

 3  

 

民國58年起分4個年度施行天然下種更新,造林作業面積達311.67公頃,其標高約在1100-2000公尺之間,坡度平均20度-25度,土壤多為石礫質土,表土層深度在20-50公分之間。然天然下種更新成功與否,仍視生育地土壤、氣候、植被、經驗及施作技術而定,如今蘶然成林成果豐碩,也堪稱世界檜木造林的奇蹟,值得國人的驕傲。

4  

 

 

 

文/圖:昌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